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1,在越南河内的北部,有一个中国人一般不会去的景点叫古螺(Co Loa),这个如今的小村落被一堆残垣断壁包围,中间有几座建了又重建的寺庙,整体风格看上去破破烂烂,以至于崇尚辉煌和宏大的中国游客完全不上眼。

然而,这个景点却展现了中越复杂的历史关系。简单地说,在公元前两百年,越南被中国人所占领之前,这里是独立上古越南最后的首都。当一千多年后,越南从中国人手中获得独立时,这里又成了它的第一个新首都。从这个角度说,古螺摘取了越南多个第一:第一个堡垒化的城市;第一个有迹可循的首都;第一个独立自主的象征。

如今的古螺村狭窄的街道。富人和穷人房屋比邻而建。

2,但我之所以向往这里,却是因为一个不由自主被卷入政治的女人,她贵为公主,却因为自己造成了国家的灭亡,被父亲手刃,她是不幸的,却又因为自己的惨死,成为了越南历史上第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。

越南的王室历史上盛产多情种,从皇室到庶民,无不为了爱情如痴如狂,越南第一名将陈兴道为了心爱的女人(不幸她是位公主),在她已经被送到未婚夫家里等待圆房时,还冒死翻墙进去把她搞定了;越南玄珍公主嫁给了占城王,由于占城王身死,玄珍公主眼看就要被迫按照占城风俗被烧死殉夫,陈克终临危受命前往占城救出公主,但这小子把公主救出来之后不仅没有立即护送她回家,两人不知道跑到哪儿双宿双飞一年多才回到了越南,这样的护花使者大概也只有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才会产生。

关于这些情种,在未来的几篇里我还会谈到,但这些情种们的首功,却要归结于那位叫做媚珠的瓯雒国公主。

 

3,从越南挤满了背包客和相机的旧城区走出来,搭上一辆公交车,就到了东部的My Dinh汽车站,从那儿搭乘46路晃荡一个多小时,就到了终点站Co Loa。可是,我却对路上的行程一无所知,因为我睡着啦!

这五天我太累了!从北京出来后,第一夜是在硬座火车上度过,第二夜好歹住了一家小旅馆,但没有休息好,第三夜在卧铺汽车上晃荡着度过,第四夜则换成了越南的硬座火车,第五天又马不停蹄去古螺,结果在车上我睡得太香了,简直是直接跌入深层睡眠。

到站后,司机把我晃醒。从车上下来,我才发现自己大意了,由于Co Loa也是个村庄,如果古迹不在村庄最显眼的地方,由于语言不通,我想问当地人也描述不清。

不过我多虑了,只有去了那儿,才知道古螺在它辉煌的年代到底有多大。

古螺城墙遗迹

 

4,实际上,现在的古螺遗迹群是一大片地区,这片地区分布着复杂的水系、城门、城墙以及庙宇。这些遗迹大部分都以土堆和水坑的形式存在,可是,当你第一眼看见它们,立即明白这里曾经树立过一座多么大的城市。

在城市的正中心,是一个矩形的区域,这里就是城墙的所在,在矩形区域外面,还有至少两道城墙遗迹,遗迹上分布着一座座城门。从空中俯视,这一圈圈的城墙就像蜗牛的螺旋线一样绕来绕去,古螺城这个名字对于它显得多么贴切!

废墟中的小亭子

 

5,在矩形区域的正中心,有几座寺庙。这里祭奠着那些越南的英雄们,从把越南失去的瓯雒国王到夺回越南的吴权大帝,但本篇不想过多谈论这些舞刀弄枪的英雄,却想谈谈在其中一座寺庙中占据了区区一隅的公主媚珠。

在主寺的的一个角落里,如果游客不仔细看,也许发现不了在那儿还有一座小祠,在祠的门口写着两行对联:

千载上是那非谁能辨之龟爪弩机传外史

五伦中父与夫果孰亲也蚌胎井水独深情

也只是看到了上面的对联,我才意识到,这就是为媚珠姑娘建设的小祠了。

主祠(瓯雒国王祠正门)

大殿用来祭祀媚珠的父亲瓯雒国王

大殿旁边不起眼的媚珠祠

 

6,媚珠悲剧的几个角色,一是中国著名的南越王赵佗,另一个是越南最后一任独立国王、瓯雒国的蜀泮(号称安阳王)。

秦末之时,群雄并立,在南方称王的赵佗也乘机向越南进军,然而,他遇到了一位强大的对手。

传说,安阳王有一种厉害的兵器叫龟爪弩机,是用神龟的爪子做的,打仗几乎是无往不胜,利用这种先进的武器,安阳王打败了赵佗。

为了获取安阳王的秘密,赵佗派他的太子仲始执行一项重要的任务:赢得了安阳王公主媚珠的欢心。经过太子的求亲,他们喜结连理,并且相亲相爱。

但这时,爱情的快乐已经迷住了媚珠的双眼,对于年轻的公主而言,到底是父爱更重要,还是对丈夫的爱情居首,成了这个不幸女人必须的选择。

她选择了丈夫,将秘密透露给了仲始,使得赵佗的军队打败了瓯雒国,越南独立的时代终止了,并且从属于中国长达一千多年。

 

7,不幸的公主被她的父亲杀害。当仲始听说了妻子的死讯,跳井而亡。为了所谓的帝国功业,两位相爱的年轻人只能在地下相聚了。

在距离公主祠不远的地方,有一个池塘,在池塘的正中心有一口圆形的井,井和外面的池塘仅仅由一圈薄薄的井壁隔开。这里据说就是仲始跳井的所在。

古螺的井,在池塘的正中间,传说为仲始殉情之处

 

8,我从来不相信所谓的为国牺牲,也不同情被父亲利用的仲始太子,却知道,一个人为了爱情能够做出什么样的疯狂。

仲始的确更像中国人主张的那样,个人的命运比所谓民族和国家大义要卑微得多,但如果没有个人,又何来国家?

拥有个性的公主被她最爱的人所利用,变成了家国天下的工具,也才是这个悲剧的核心所在。

越南人似乎并没有因此怪罪那位让他们丢掉国家上千年的“罪女人”,反而把古螺城的主寺献给了她失国的父亲,并且没有忘记她、给她树立了那座充满了同情的小祠。

传说中的龟爪弩机

 

9,走过了媚珠的年代,古螺城仍然存在着。并在一千年后达到了另一次辉煌:越南的吴朝太祖吴权借助唐后中原的纷争,再次将中国人赶走,完成了再独立。

经过了几个短暂的小朝代之后,与宋代并立的李朝和与元代并立的陈朝终于保住了独立的果实。

不过,这时候的首都已经迁往了升龙,也就是现在的河内,那座见证了千年兴衰的都城归于沉寂,那些复杂的工事再也没有用处,只有当年爱情的见证还在被人们修了再修,一直完好地保存到现在。

 

10,古螺的历史也是越南和中国关系的历史,这里处处是汉字,表达的却是另一种浓浓的愁绪,它虽然深深地受中原文化和制度的影响,却更为失陷的日子而感到忧伤。这样的情绪或许直传到现在,两国关系的颠簸至今仍然处于进行时...

本文为旅行中的草稿,随游随记,未展开之处请见谅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302 Found

302 Found


Powered by Tengine
tengine